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环境审计国际比较及借鉴

作  者
侯婷婷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随着环境会计的运用,环境审计应运而生。本文通过比较加拿大、德国、印度和我国在环境审计客体范围、主体内容、环境审计方法和技能等方面的不同,旨在吸取和借鉴他国环境审计的成功经验;并找出我国环境审计与国际环境审计之间的差距,提出几点改进我国环境审计的建议。
  【关键词】环境审计   审计客体   审计主体   审计方法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类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形势:2004年,印度苏门答腊大地震及其带来的海啸使20余万人失去了生命,无数的孩子成了孤儿。2006年菲律宾南莱特省发生山体滑坡,造成200人死亡,2 000人失踪,失踪者至今下落不明。2008年我国的特大雪灾,波及20个省、市、自治区,受灾人数过亿。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无不在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正面临着环境日益恶化的挑战。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发现环境问题被列入全球的议事日程时间并不长。一直以来,当灾难和危险来临时,人们习惯易地而居,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人口膨胀、温室效应蔓延、酸雨频仍等环境危害已严重地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