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诺比斯与帕克的《比较国际会计》

作  者
李成艾 蔡传里 许家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克里斯托弗·诺比斯是英国著名的会计学家,在会计教育、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务方面都卓有成就,并对英国会计准则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罗伯特·帕克也是英国著名的会计教育学家,曾在英国、澳大利亚多所大学和专门研究机构从事会计教学与研究工作。帕克教授在学术研究上追求实用性,他所发表的众多著作内容严谨且条理清晰,对指导会计职业界和在校学生具有极高的价值。他最擅长的研究领域是19世纪的盎格鲁—撒克逊会计史和国际会计。帕克教授善于把那些线条模糊的会计历史问题按学术要求予以整理和分类,从而形成其个人的会计历史观和具有普及意义的会计文献。共同的研究兴趣和各自的长处使诺比斯与帕克两位学者积极联手,合力完成了《比较国际会计》一书。该书涉及的范围极广,对各国财务报告进行了比较分析,对四大国际会计难题进行了探讨,并对相关领域如审计、税法和管理会计等进行了介绍,为我们全面理解会计的国际协调和其他国家的会计惯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本文试对这一著作进行简要的介绍和评述。
  一、研究内容:全面系统但欠深入
  该书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共分为四篇二十一章,所涉及的范围极为广泛,并注重以财务报告作为描述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