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谈影响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的专门事项

作  者
张志华 王致用

作者单位
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摘  要
      审计报告是注册会计师提供给客户和社会公众的最终产品。注册会计师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对企业发生的一些影响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的重要事项做出职业判断。笔者现结合新颁布的审计准则及实际工作经验,谈谈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应重点考虑的专门事项及其对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的影响。
  一、关于错误与舞弊
  错误与舞弊一直是困扰注册会计师界的难题。尽管注册会计师对会计报表的审计并非专为发现错误、舞弊和欺诈,但注册会计师还是应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规范执业,保持应有的谨慎,以发现重大的、严重失实的错误和舞弊。注册会计师在编制和实施审计计划时应对错误与舞弊进行关注,当发现错误或舞弊迹象时,按准则的要求进行恰当处理,并关注其对审计报告的影响:①如果被审计单位拒绝调整或适当披露已发现的重大错误或舞弊,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②如果审计范围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限制,注册会计师无法就可能存在的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误或舞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③如果审计范围受到被审计单位以外的其他条件限制,注册会计师就无法就可能存在的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误或舞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应当考虑其对审计报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