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对审计意见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陈丽蓉(教授) 牛艺琳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借鉴国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信号传递理论和风险传导效应,从审计意见类型入手,对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缺陷进行实证研究,旨在发现审计意见类型与内部控制缺陷之间是否具有相关性,进而为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效率提供一些经验证据。
  【关键词】内部控制缺陷   内部控制效率   审计意见类型

  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公司,其财务风险或信息的不确定性往往会更高。面对一个高财务风险的审计对象,出于规避审计风险的考虑,注册会计师更倾向于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那么,审计意见类型与内部控制缺陷是否具有相关性,并且是否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呢?本文通过建立模型对此问题进行实证分析。
  一、文献简述
  现有的文献,通过研究审计意见类型与内部控制缺陷的相关性,在一定程度上实证检验了内部控制缺陷对审计意见类型的影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