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发展财务学:财务学科中的奇葩

作  者
张敦力(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任何一门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总是离不开它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等特定环境的变迁,财务学科也不例外。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财务活动虽然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财务分配活动,但直到1897年美国学者格林所著的《公司财务》问世,才标志着财务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创立。在近110年的发展、演进过程中,西方发达国家财务理论研究的水平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也较早开始了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财务管理学,则是20世纪40年代前苏联科学院院士费·吉亚琴科教授倡导和创建的。
             (一)
  我国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对财务理论和方法展开研究。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财务学已从计划经济时期依附于财政学的一门课程,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如何建立健全我国财务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的问题凸显在每一位有责任感的理论研究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