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析融资租赁的账务处理

作  者
张旺军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融资租赁日益成为企业的一种重要融资手段。由于该经济业务的特殊性,理解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也就相对较难。本文从融资租赁的经济性质出发,分别从承租人和出租人角度对其账务处理的要点进行总结。
  【关键词】融资租赁   融资费用   投资额   实际利率

      一、融资租赁的性质
  从融资者(承租人)的角度来看,融资租赁是一项特殊的债权性融资活动。和一般的长期性债权融资方式不同,融资租赁的本金和利息一般是以年金的形式(租金)支付。和其他债权性融资方式相同的是,融资租赁形成的是融资企业的负债,而不是权益。企业具有法定的义务按照合同的约定,在规定的时间支付给投资者一定的利息和本金。租赁期满,企业的还款义务解除。因此,不论支付利息和本金的方式如何,对融资者来说,融资租赁都是在一定期间占用了一笔需要定期偿还的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