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我国生物资产准则与IAS41的比较

作  者
孙芳城(教授) 唐 洋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会计准则的国际协同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因此我国会计准则同国际会计准则接轨已是必然趋势。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及发展水平,财政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以下简称新准则),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其与国际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比较,以便对新准则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深刻地理解生物资产准则的内涵。
  我国的新准则主要由总则、确认和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收获与处置及披露组成,而《国际会计准则第41号——农业》(以下简称IAS41)主要由目标、范围、定义、确认和计量、政府补助、列报、生效日期和过渡性规定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