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农村财务审计:理论研究与改进建议

作  者
杜 剑 于佳欣

作者单位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石家庄 050051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在建立和实施农村财务审计制度的过程中,农村财务审计模式暴露出很多问题。本文主要探讨了当前的农村财务审计模式以及理论界对于各种模式的研究情况,并对当前模式以及已有研究进行了综合评述。
  【关键词】农村财务审计   农村集体经济   农村财务管理

  农村财务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的监督力量,不仅直接保障农村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而且能够从长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目前,我国农村财务审计模式比较混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侵害了农民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因此,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建立一种普遍适用的农村财务审计模式,是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由之路,是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