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商榷与辨析
平息债券估价模型再修订

作  者
任汝娟

作者单位
广西桂林电子工业学院

摘  要
      一、传统模型及分析
  所谓平息债券,是指本金在到期日一次支付、利息在持有期间平均支付的债券。支付的频率可能是一年一次、半年一次或每季度一次等。对于债券的估价,我们一般使用收益现值法来进行。平息债券价值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未来所付利息的现值;二是未来所付本金的现值。从此角度出发,目前在学术界普遍接受的平息债券定价模型为:PV=I×(P/A,i/m,mn)+M×(P/S,i/m,mn)。
  其中:PV为债券价值;m为每年付息次数;I为每年应付利息;n为到期的年数;i为每年的必要报酬率(即市场利率);M为面值或到期日支付额。
  从上述模型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债券价值的有如下几种因素:面值、年内复利的次数、到期日、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