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研究综述

作  者
房巧玲 覃 琴 李晓燕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正日益成为影响审计市场结构和绩效的重要因素,西方国家这方面的研究由来已久。本文首先对国外有关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的研究进行了简单回顾,然后对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研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行业专门化   审计市场绩效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是会计公司基于对行业知识、行业业务结构和行业审计专长的高度重视而采取的一种经营战略和市场竞争策略,其特点是会计师事务所在某一行业或少数几个行业的审计业务中培育了特殊专长。关于行业专门化的起因,可以追溯到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书中的分工理论引导生产劳动逐步趋向于行业化和专门化。亚当·斯密对专门化与分工问题十分重视,他认为,分工与专门化既是经济进步的原因,又是其结果,分工带来的专门化导致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带来报酬递增。
最早将这一分工理论引入审计市场,据之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门化进行研究的是Zeff和Fossum(1967),他们对美国审计市场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情况进行了描述,采用市场份额法进行衡量,发现某些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具备了行业专门化水平。随后,众多学者开始对此问题进行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衡量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门化程度以及行业专门化对审计市场绩效的影响方面,而对后者的研究主要是基于产业组织理论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