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浅谈会计电算化条件下的内部控制制度

作  者
秦 华

作者单位
西安西北热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一、会计电算化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
  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在会计工作中为维护会计数据的真实性、业务经营的有效性和财产的安全完整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方法等的总称。会计电算化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方式发生改变。内部控制的方式由人员的内部牵制变为计算机的内部控制。例如,从前应由会计人员处理的有关业务事项,现在可由其他业务人员在终端机上一次完成;以往应由几个部门逐步完成的业务事项,现在能集中在一个部门甚至由一个人完成。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企业的内部控制是由会计人员通过会计软件实施的,由会计人员和计算机来共同完成。
  2.控制对象发生改变。由对人的控制为主转变为对人和对机的控制为主。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企业经济业务的发生由记录于纸上转变为以文件形式存储在磁性介质上,原来的核算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变为由计算机自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