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谈完善小企业精确化成本管理体系

作  者
熊翅新 林 斌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小企业应结合自身成本管理特点,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推行精确化管理理念,从成本管理体制、内容、方法和成本管理保障体系等方面完善精确化成本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效率。
  【关键词】小企业   精确化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体系

      精确化管理是一种来自发达国家的高效率管理理念,能有效改善企业在管理中的粗放型经营方式。目前已经在我国各大型企业推行,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精确化成本管理及我国小企业成本管理的特点
  成本管理目标是在与企业管理目标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保证企业成本耗费最低。精确化成本管理,就是需要把精确化管理思想及精髓贯彻到成本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中,将具体、明确的量化标准渗透到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以量化的数据作为提出问题的依据、分析判断的基础、考察评估的尺度,对成本管理进程进行引导、调节、控制,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最终改善目前我国企业粗放式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