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方式下的记账凭证分类

作  者
杨亚萍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本文侧重讨论了会计电算化方式下记账凭证重新分类的问题,目的在于使记账凭证的分类更趋合理化,进而提高会计电算化方式下会计信息处理的速度。
  一、记账凭证的分类
  记账凭证是本单位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载有反映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及简要内容,直接作为登记账簿依据的凭证。目前,我国的商品化会计软件或企业自行开发的会计软件均是按手工会计方式下记账凭证的分类方法来进行设计的,允许会计人员将记账凭证分为通用记账凭证和专用记账凭证。专用记账凭证包括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同时,还可按在经济业务所应编制的会计分录的对应关系中是否出现“现金”、“银行存款”这两个会计科目对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重新进行分类。
  二、记账凭证分类中存在的问题
  1.与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项目不符。在目前会计软件对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的分类中并不包括“其他货币资金”科目,但在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项目却是根据“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合计数填写的。这使得在账务处理系统中不便于了解货币资金项目的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