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知识资本理论的几点质疑

作  者
江苏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贾后明

作者单位
江苏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贾后明

摘  要

      【摘要】   知识资本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一个概念。知识资本理论在研究对象的界定、企业知识价值实现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与传统资本理论的关系也不甚清晰。本文对知识资本理论研究中的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进一步就知识资本理论的价值谈谈个人看法。
  【关键词】   知识资本理论   知识价值   马克思资本理论   西方资本理论

      近年来,“知识经济”、“知识资本(或智力资本)”等概念不断地被人们提及并用来解释经济现象。知识经济概念用来说明经济增长的因素由传统的物质资源、劳动力等实物因素向知识等非实物因素转移;知识资本概念则用来说明在经济获利过程中知识已逐渐成为一种资本形式。这些观点部分地反映了当前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获利方式的变化,不过又存在一定的模糊性。传统的“知识”、“资本”等概念在理解上存在矛盾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