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寻租原因探析

作  者
颜 敏 王平心(博士生导师)   张永国(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揭示了会计寻租产生的深层原因是基于会计的管制。只有基于会计的管制创造的真实租金才可能在不同利益集团之间进行转移,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可选择空间所创造的虚拟租金仅是谋取真实租金的前提。只有优化各种以会计数据为依据制定的监管政策,才能有效减少利益集团的会计寻租活动。
  【关键词】   会计管制   虚拟租金   真实租金   会计寻租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我国的会计寻租主要是由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可选择空间过大所致,均提及了以会计数据为条件而制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定对会计寻租产生的根本影响。Chen,K.C.W和H.Yuan在解释我国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0%的现象时,曾经提到了这一盈余管理现象是由我国特有的资本市场股票发行规定造成的,并提出了基于会计的管制这一说,但并未将其与会计寻租问题联系起来。
笔者认为,只有找到会计寻租产生的深层原因,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会计寻租。本文将对管制、会计租金及会计寻租产生的深层原因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