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准则第19号——外币折算》解析

作  者
赵晓红

作者单位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摘  要
  一、新准则的主要内容
  新准则主要规范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外币财务报表的折算和相关信息的披露。与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相关的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差额、外币项目的套期及现金流量表中的外币折算,适用其他相应准则,不在本准则中规范。
  1.记账本位币的定义及选择记账本位币时应考虑的因素。
  (1)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企业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企业选择记账本位币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及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且通常以该货币进行计价和结算;该货币是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