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公允价值概念的认识误区

作  者
胡振国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正确理解公允价值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深入研究公允价值会计的基础和关键。本文从公允价值的时态观、公允价值概念的本质以及公允价值与其他计量属性的关系方面论述了我国学术界对公允价值概念理解的误区,以期对我国未来的公允价值研究有所帮助。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概念   误区   计量属性

      公允价值概念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研究公允价值的重点,也是深入研究公允价值会计的基础和关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等准则制定机构对公允价值概念的研究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时期。我国学术界一般在未能正确理解FASB和IASB的公允价值定义的前提下,就对公允价值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研究,这就容易走入对公允价值概念理解的误区。笔者拟对此作以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