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管理体系认证费用的会计处理

作  者
郝成林 刘世英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道学院

摘  要
      管理体系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的特点,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或国家有关机构制定的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0)等标准建立、实施、保持并持续改进的一套文件化的系统管理制度。企业通过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的审核后,取得相应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笔者拟对管理体系认证费用的会计处理作以下探讨。
      一、现有管理体系认证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局限性
  第一,未被列入无形资产确认范围。企业通过管理体系的认证,既可以促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又能向社会公众传达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所以多数企业认为适应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的管理体系也是企业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但《企业会计准则——无形资产》将管理体系排除在无形资产确认范围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