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

作  者
杨旭群

作者单位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一、研究背景
  《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简称“准则”)及其指南自颁布与实施以来,在规范我国企业会计行为、增强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和一贯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准则没有明确设定区分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判断标准,从而损害了会计报表的可比性和一贯性。
  准则将会计政策定义为“企业在会计核算时所遵循的具体原则以及企业所采纳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但并未进一步对“会计处理方法”进行定义,这就使得会计政策的概念比较模糊。例如,一般认为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方法是一种会计处理方法,根据准则概念推论,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方法的变更应被视为会计政策变更。但2004年5月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准则有关问题解答(四)>的通知》指出:“对于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