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综述

作  者
刘广生 肖好峰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笔者在查阅国内外大量关于社会责任会计文献的基础上,对社会责任会计的涵义、主体等基本问题以及社会责任会计的内容、计量、报告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综述,并介绍了我国建立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模式的实践研究情况。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研究   综述

      一、关于社会责任会计的涵义、主体等基本问题的研究
  1.社会责任会计的涵义。社会责任会计首创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的美国,之后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发展。由于其产生较晚,因此国内外理论界对其涵义的争论较大。
1968年,美国会计学家戴维·F.林诺维斯发表了《社会经济会计》一文,指出“社会责任会计意味着会计在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社会科学中的应用”,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的初步概念,揭开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序幕。1973年,戴维教授又发表了《会计职业和社会进步》一文,对社会责任会计的定义进行了修正,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是衡量和分析政府及企业行为对公共部门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结果”的基本观点,奠定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