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析中小企业集群的金融支持

作  者
肖瑞婷 张荣刚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摘  要
      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一直不能获得充分的金融支持,这极大地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企业集群因其根植性特征而能够部分化解这一困境,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
  一、集群化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特征
  1.资金需求数量相对较少。一方面,集群内中小企业发展初期的产品技术含量较低、设备价格低廉,不需要大量资金购置设备。另一方面,集群内中小企业间广泛存在的赊销、赊购行为,使集群内中小企业对周转资金的需求下降。此外,集群内中小企业间的联合研究与互相学习,使集群内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与产品改进方面的资金需求下降。
  2.突发性资金需求较少。虽然集群总体的产品产量较大,面临的市场变化较快,但集群内中小企业通过自动组合和重新调整,可以很快地转为生产其他产品,不会因价格变化而出现短期产量飞速上升或产品积压,所以突发性的资金需求非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