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对我国商业银行车贷业务的思考

作  者
杨 恒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一、汽车金融服务盈利模式概述
  国外汽车金融业务产生于20世纪初期,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逐步形成了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产品多样化、服务范围广泛化的汽车金融服务体系。汽车金融机构主要有汽车生产厂商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其他信用中介机构。汽车金融业务范围包括汽车信贷、融资租赁、汽车金融衍生产品、汽车保险、购车储蓄、汽车经销商票据融资、汽车金融信用卡等。汽车金融公司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起着一手托三家(生产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重要作用。
  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盈利模式分为基本盈利模式和增值盈利模式两种。基本盈利模式是指传统的以汽车销售为主,兼顾维护修理、保险代理的利润模式;增值盈利模式是指在基本盈利模式之上附加了金融资本运作的利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