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机制的构建

作  者
朱建华 林 忠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市分行

摘  要
      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回顾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自1996年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的原则,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利率市场化改革实现了银行间市场利率、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的市场化;人民银行改革了贴现利率生成机制,再贴现利率成为中央银行一项独立的货币政策工具;逐步扩大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到2004年10月29日,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已经基本过渡到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的阶段,同时,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了下浮制度,实现了“放开下限、管住上限”的既定目标。2000年9月,人民银行放开外币贷款利率和300万美元以上(含300万美元)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2004年11月,人民银行在调整境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同时,又决定放开1年期以上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二、现行利率改革面临的主要困难
  随着我国加入WTO,为了适应利率市场化和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国内的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观念、体制、操作等方面还需要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