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纳税筹划的新策略—政策性筹划

作  者
赵选民 王 平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

摘  要
      目前,学术界对政策性筹划研究甚少,但是不能因此而否定它作为一种筹划策略的重要性。政策性筹划策略不但能够帮助筹划者实现财务管理目标,而且能够起到完善我国税收制度的作用。
  一、政策性筹划的概念与性质 
  1.政策性筹划的概念。所谓政策性筹划,是指纳税义务人利用企业性质、经营、组织结构等方面的特点,在不违背税收立法精神的前提下,与税务、财政等部门进行协商,试图改变现有的税收政策中对企业不适用的各项规定(主要包括纳税地点、纳税义务人、纳税范围),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而选择适用的税收政策理财方法。简单地说,当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与国家税收立法精神发生冲突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与政府进行协商,寻求更加适用于本企业的和有助于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税收政策,以此来替代旧的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