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所得税会计处理有关问题分析

作  者
李 刚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所得税会计处理的有关概念
  1.时间性差异。应税收益和会计收益的差额,在一个期间内形成,可在随后的一个或几个期间内转回。其成因是由于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与税法在收入与费用确认和计量的时间上存在差异。
  2.暂时性差异。从资产和负债看,一项资产或一项负债的计税基础和其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随时间推移将会消除。该项差异在以后年度资产收回或负债清偿时,会产生应税利润或可抵扣金额。暂时性差异分为应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①应税暂时性差异,将导致在使用或处置资产、偿付负债的未来期间内增加应纳税所得额,由此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差异。②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将导致在使用或处置资产、偿付负债的未来期间内减少应纳税所得额,由此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