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刍议

作  者
宁宏茹 孙红梅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频频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高校内部控制比较薄弱。有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甚至根本没有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有的高校虽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但不落实、不考核,形同虚设,其经济活动及会计工作均处于内部控制无力状态,致使大量违规违纪现象出现;有的高校因管理不善、内部控制失败,出现了许多问题。
  一、高校内部控制环境的现状
  目前,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已经引起了重视,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而关于我国高校内部控制框架的研究还很少。高校还处于需要不断解决新问题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内部控制的整体框架。
  按照COSO(美国反欺诈性财务报告委员会)的报告,内部控制框架由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和监督五部分构成。上述框架是内部控制的理想框架。就我国目前企业管理的现状来看,要一步到位地建立起这一内部控制框架是不太可能的,更何况是内部控制相对薄弱的高校。因此,我们应该抓住关键因素,有步骤、分重点地构建内部控制体系。控制环境提供了纪律与架构,塑造了文化,并能影响员工的控制意识,是所有其他内部控制组成要素的基础。本文针对高校内部控制环境建设进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