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盈利能力的沪市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证研究

作  者
贺 武 刘 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工学院

摘  要
      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物质基础和必备条件。资产质量是指资产的变现能力。资产质量的好坏,主要表现在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变现价值或被进一步利用的潜在价值之间的差异上。资产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的成败。
  一、评价资产质量的指标
  资产的盈利性是资产运作结果最综合的表现,高质量的资产应该有良好的收益表现,而资产盈利性的增强也有利于资产质量的提高。资产的变现能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良性运作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企业的现金流入量能满足正常投资需求,不能变现的资产对企业是毫无经济意义的。资产的周转速度也影响资产的质量,资产的周转速度越快,说明企业对该资产的利用越充分,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