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固定资产弃置义务的确认与计量

作  者
方西陆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资产弃置义务特征的基础上,讨论了资产弃置义务的确认流程及计量方法,分析了利用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确定资产弃置负债及长期资产价值的过程,并通过实例对其具体运用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固定资产   资产弃置义务   弃置费用   公允价值

  2006年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首次引入了固定资产弃置费用概念,对其费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按照现值计算方法确定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和相应的预计负债,并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预计负债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计入财务费用。然而,我国对资产弃置义务的确认时间、计量技术等,在会计准则体系中并无明确的实务操作规范。本文试从资产弃置义务的特征入手,对资产弃置义务的确认、会计计量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