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利用EVA评价上市公司并购绩效

作  者
张 锐 程 夏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摘  要
      在并购风起云涌之时,我们有必要知道并购是否能给公司带来经营绩效的改善,公司通过并购扩大规模是否能带来业绩的提高,或者并购仅仅是经理人员追求权力扩大或提高政绩的一种手段。针对不同的并购动机,应该从并购动机的实现与否来评价并购效果。本文仅针对以扩大经营规模、增加产品产量、获得更多利润为并购动机的上市公司并购进行绩效评价,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评价并购是否给股东权益带来价值增值。
  一、文献回顾与评论
  对企业并购绩效的检验一般有两种研究方法:一是市场价值法,即通过检验并购对样本公司股价的影响来检验并购前后股东价值的变化。而对股东价值变化的计量,最为常用的方法是超常收益法。这种方法将在发布收购公告前的一段时间(事件窗)内并购双方股东的实际收益R与假定无并购公告影响时该段时间内股东的“正常”收益E(R)进行比较,得出超额收益AR,即AR=R-E(R)。二是会计研究法,即研究并购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通常以并购前后有关财务指标的变化来衡量公司的并购绩效,亦称财务指标分析法。实务中常用的财务指标有税后净利润、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