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试析新会计准则下股权投资核算及财务报表合并

作  者
王治安(博士生导师) 余 杰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在会计国际化的大背景下,2006年2月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对会计实务将产生重大影响。本文着重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投资核算与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影响,力图解决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投资核算   财务报表   合并

  《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简称《投资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简称《企业合并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简称《合并财务报表准则》)等与企业的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密切相关。新会计准则发生了较大的变动,对现行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实务会产生较大影响。本文试对新旧准则进行比较,并说明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长期股权投资的确认与计量
  1.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主体是因为控制关系而组成的企业集团。组成企业集团的方式可以采用股权结合的方式和契约结合的方式,后者不在本文讨论范围。股权结合根据《企业合并准则》,应该区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