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对人力资源确认的重新认识

作  者
焦授青 杨成文(博士)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如何在会计上确认人力资源,对此理论界一直存在分歧。本文从会计确认的基本概念出发,对人力资源确认为资产从可定义性、可计量性、相关性、可靠性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将人力资源确认为资产的条件尚不具备,人力资源资本化的理论还不成熟。
  【关键词】人力资源   价值   资产

   能否将人力资源确认为一项资产,是人力资源会计能否成立的关键。笔者从其可定义性、可计量性、相关性、可靠性四个方面对人力资源的确认进行分析。
  一、人力资源的可定义性
  资产是指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人力资源可以确认为资产,因为它具有资产的一般特性:①蕴含着可能的未来收益;②为特定主体所拥有或控制;③为取得或控制资产的交易或其他事项已经发生;④可以用货币计量。对此,笔者不敢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