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从成本控制悖论看新型绩效管理模式

作  者
姚丽琼

作者单位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一、引言
  传统绩效管理模式是基于成本会计而产生的。基于成本会计的绩效管理思路是建立在成本计算的基础之上的,并通过不断降低产品成本以达到提高企业绩效的目标。这是因为,人们通常认为处于完全竞争市场环境中的企业是产品价格的接受者,其对产品价格没有控制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只能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然而,这种通过降低成本使企业经营绩效得以提高的管理思路在实践中却常常遇到问题,其主要表现在:
  (1)边际贡献大的产品没有给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在产品售价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可以增大产品的边际贡献,但企业在按照产品边际贡献的大小顺序安排生产计划时却发现,有时优先生产某些边际贡献较小的产品却能获得更高的利润。
  (2)降低产品成本会导致营运费用的增加和销售额的减少。为降低产品成本,企业力图提高各个作业的效率,使所有机器和工人都满负荷工作,这样做虽然能使产品成本降低,但同时也造成生产线上的物流不通畅、产品生产周期延长、交货发生延迟等问题,从而使客户满意度下降。同时,产品生产周期延长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并且使企业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增加了库存贬值的风险。此外,大量库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企业推出新产品的步伐,导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低下、市场灵活度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