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xcel函数功能在企业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张学惠

作者单位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唐山 063004

摘  要

      【摘要】绩效评价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许多繁杂的计算。本文旨在说明如何借助Excel表提供的引用、逻辑判断、筛选、计算等强大功能,实现由Excel表根据基础数据自动完成对企业绩效评价指标的计算,并据以判断企业绩效所属类型。这无疑有助于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
  【关键词】综合绩效评价   财务绩效定量指标   管理绩效定性指标   基本指标   修正指标

      2006年,国资委制定并印发了《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国资发评价[2006]157号,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规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指标由22个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和8个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组成。其中,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由8个基本指标和14个修正指标构成,分别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债务风险状况和经营增长状况。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由8个指标构成,分别反映一定经营期间内企业在战略管理、发展创新、经营决策、风险控制、基础管理、人力资源、行业影响、社会贡献等方面采取的管理措施及其管理成效。
  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指标权重确定为70%,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权重确定为30%。在实际评价过程中,均按百分制设定,分别计算分项指标的分值,然后按70:30折算。财务绩效定量评价标准和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标准均划分为优秀(A)、良好(B)、平均(C)、较低(D)、较差(E)五个档次,对应五档次评价标准的标准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 差(E)以下为0。现就如何借助Excel表完成绩效评价的具体步骤说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