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新会计准则中会计信息相关性与可靠性的均衡

作  者
王卫波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使用者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既具有相关性又具有可靠性,但是这两个信息质量特征要求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本文针对我国最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从会计准则具体规定的完善、公允价值的应用和降低利润的可操控性三方面对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的影响进行分析,以寻求相关性和可靠性更高层次上的均衡。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会计信息   相关性   可靠性   均衡

      会计准则的制定是会计信息相关性与可靠性在此消彼长中不断实现均衡的最终结果。无论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还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都是在权衡两者关系的过程中逐步改进会计政策的,从而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要求。目前,我国最新发布的39项企业会计准则,正体现了会计信息相关性与可靠性在更高层面的均衡的过程,这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不仅在形式上向国际惯例趋同,而且与准则制定的最本质的潜规则也不谋而合。
     一、相关性和可靠性在新会计准则中的均衡
  1.会计准则具体规定的与时俱进。财政部颁布的新会计准则体系包括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应用指南,其内容涵盖了企业的各项经济业务,填补了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经济业务会计处理规定的空白。这就要求企业披露更多的会计信息,使会计信息使用者能够获取更多的关于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潜力的信息,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