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全面预算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作  者
罗晓文 朱莲美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角度阐述了全面预算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内部控制措施要依靠全面预算来落实;然后上升到整个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角度,论证了“全面预算对内部控制有一定的统驭作用”这一全新的理论命题。
  【关键词】全面预算   内部控制   财务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可以被形象地理解为“全额、全面、全员”的预算。“全额”是指根据战略制定合理的利润目标,将企业所有业务活动(即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以价值量的形式表现出来,使管理信息真实地反映业务活动,并提供业绩考评的标准,从而实现对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全面”是指通过预算对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使企业战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全员”是指通过预算来合理设计权责体系,使企业全体员工真正参与到预算中来,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20世纪90年代,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的发起组织委员会(COSO)提出的内部控制综合框架是对内部控制最为全面的描述。它将内部控制定义为:一种管理方法,由一个会计主体的董事会、管理部门和其他人员共同制定,旨在对企业经营的有效性和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执行各种法规条例的合规性提供合理的保证。一个合适、有效的内部控制综合框架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情报传递、检查和评估五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