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认识

作  者
杨晓磊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由于历史成本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公允价值应运而生。笔者认可公允价值是一个计量属性,并认为广义公允价值包含传统计量属性以及狭义公允价值。这样划分使得公允价值概念结构更加清晰明了。
  【关键词】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会计计量属性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认为,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当事人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认为,公允价值是双方在当前的交易(而不是被迫清算或销售)中,自愿购买(或承担)或出售(或清偿)一项资产(或负债)的金额。英国会计准则对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所下的定义为:在公平交易中,亦即在非强制性或非清算性销售中,熟悉情况的当事人自愿据以交易(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金额。这些定义虽然表述上略有差异,但本质是一样的。第一,双方在自愿、公平的条件下进行交易;第二,价格是双方达成的,任何一方有异议都不会形成公允价值;第三,存在交易前提,这里的交易可以是现在的,也可以是尚未实现的预期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