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创造性会计研究

作  者
李芸达

作者单位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在西方,创造性会计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会计研究领域。本文结合前人相关的研究成果,对创造性会计的涵义、产生的原因及其作用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创造性会计的产生是会计发展的必然,创造性会计包括会计创新和会计规避,其作用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
  【关键词】创造性会计   会计创新   会计规避

   一、创造性会计的涵义
  “创造性会计”是1986年由格里夫斯在《创造性会计》一书中首先提出的。此后,创造性会计引起了西方学者的普遍关注。然而西方学者较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创造性会计的负面作用上,忽视了其积极作用。创造性会计的负面作用体现在:①通过粉饰企业会计报表给大众以良好形象;②企业管理当局有意运用一些会计技巧规避法律约束;③违背“真实与公允”的原则。正如美国前证监会主席阿瑟·利特维尔在1998年作著名演讲“数学游戏”时指出的,创造性会计已成为美国证券市场上司空见惯却又无人挑战的习惯,它已演化成市场参与者之间违背市场原则的游戏,给财务报告系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