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管理会计在解决企业代理问题中的作用

作  者
谢获宝(教授) 彭 莉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要阐述委托代理理论之后,重点讨论了管理会计在解决企业代理人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   委托代理理论   道德风险   逆向选择

  从代理理论出发讨论会计问题的文章不少,但研究管理会计在解决企业代理问题中所起作用的成果并不多见,本文试图做一些尝试性研究。
  一、委托代理理论
  在分权管理的企业中,企业的各层级之间是由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来维持的。股东大会作为委托人,将财产交董事会代理经营,并委托监事会进行监督。董事会作为中间代理人,又将企业的财产委托给经理层经营。从企业的经理层到企业的基本作业层(企业职工)之间,还存在着若干中间委托代理层。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处于中介地位,促进了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