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信用担保业规模扩张与行业规范发展研究

作  者
鲁务顺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153

摘  要

  【摘要】近几年,我国信用担保机构在各级政府扶持下快速增长,但其在资金运用、银保合作、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本文针对江苏省担保业规模扩张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行业规范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关键词】信用担保   规模扩张   行业规范

  信用担保是指贷款人通过担保机构的担保,在银行取得贷款,一旦贷款人无力偿还,由担保机构负责还贷。从1993年开始,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我国专业担保机构从无到有,到2006年末,纳入信用担保体系管理的担保机构已达3 729家,实收资本达1 730亿元,年度担保融资额达5 049亿元。这既支持了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又增加了社会就业和国家税收,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总体来看,我国担保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还需要规范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