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优化问题分析

作  者
李 霞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安徽蚌埠 233060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如何利用机遇完善企业资本结构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本文对我国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现状及优化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所得税并轨   资本结构   股权多元化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的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日趋多元化。合理利用负债筹资,科学安排筹资比例,对企业降低综合资本成本率、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有着重要意义。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容乐观,资本总量严重不足。企业所得税并轨后,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较低税率和新的税前扣除办法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优惠政策,如何利用这些优惠政策完善现有的资本结构是中小企业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