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对我国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作  者
陈爱玲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实现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持续稳定发展的现实选择。我国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技术条件和制度安排上已具备发展的可能性,我们应该积极创造实施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农村   财务管理   信息化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选择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中央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基层的应用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对“三农”工作的直接促进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然要求解决农村的信息死角,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实施基层信息化建设。农村财务问题历来是农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农村财务管理混乱也是近年来引发集体上访等不稳定因素的根源之一,甚至被认为是影响农村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的根本原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可谓是较为积极主动且有明显成效的举措,是实现我国农业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新的发展思路。
  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指在农村财务工作中通过广泛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利用互联网,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的持续稳定发展,它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切入点。实施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使农村财务彻底摆脱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有利于遏制乱收滥支行为,使农村各级财务管理工作更具透明度和时效性,从而进一步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