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校会计专业实施双语教学的障碍与对策

作  者
田志莹 张志容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龙口会计中等专业学校

摘  要

   【摘要】会计专业双语教学是培养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会计人才的途径之一。本文从师资力量、学生素质、教材选择和教学方式等角度,分析了会计专业双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校教育   会计专业   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是指使用母语之外的一种语言进行部分或全部非语言类学科的教学工作。由于各个国家、地区的母语不同,因而双语教学的含义也存在一定差异。国际上通行的双语教学的基本要求是:在教学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两种语言作为教学媒介,帮助学生在系统知识、语言运用能力以及两种语言所代表的文化背景上获得一定的发展,第二种语言是教学的手段。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本文所论及的双语教学是指在会计专业部分或全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在板书、作业、试卷中使用英语书写,课堂教学中交叉运用中英文的一种教学方式。
  一、师资队伍建设
  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师资状况是制约会计专业双语教学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我国高校中能真正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并不多,主要原因在于教师的能力较单一,会计专业课教师的英语听说能力普遍不高,造成师生交流困难,或者在双语课堂上张不开嘴,容易把双语课讲成单语课;而普通英语教师虽然在语言方面占优势,但是不懂会计专业知识,从而也无法胜任会计专业课的双语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