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模式探索

作  者
江 锋 阳  杰

作者单位
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模式,是指将实验、实训、实习三大环节进行有机整合,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但在当前三大环节界限不清,教材不配套,尤其是相应的模拟软件功能无法满足教学要求,严重影响了实践教学效果。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实验、实训、实习三大环节进行界定,并从教学时间、教材、软件等方面进行整合,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优的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实践教学   三位一体   高职教育

  高职教育以适应社会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因而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中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在关于高职实践教学的研究文献中,往往强调仿真技术的应用,比较重视传统的实训教学,而忽视了对教学进程中不同层次实践教学环节的研究,进而导致各实践教学环节缺乏有机联系,实践教学内容重复,尚未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从而影响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显然,高职教育是一个由浅入深、由点及面、由低到高的教学进程,配合这一循序渐进的教学进程,高职实践教学可分为三个基本环节,即实验、实训和实习,对其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三位一体”的高职实践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