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跨国企业公司治理模式及其启示

作  者
张飞龙 吕成华

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跨国企业公司治理模式的对比分析,证明了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公司治理模式虽然仍有差异,却日益趋同。此外,本文针对我国企业在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对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跨国企业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激励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与跨国企业(MNE)大量涌入我国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企业缓慢的国际化进程。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MNE。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国际上成功的MNE相比,我国企业在规模和技术上缺乏竞争力,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改善母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缩小与国际大型MNE在公司治理理念与机制上的差距,对解决这一问题更为重要。
  本文拟对大型MNE的公司治理模式进行对比分析,以促进我国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为我国企业实现国际化提供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