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财务目标体系新探

作  者
周兴云 余 洋

作者单位
成都市农村信用联社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财务目标的内涵作了明确的界定,并以财务主体二层次划分为理论基点,对企业财务目标体系进行了三层次的构建,同时对财务目标体系的动态均衡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财务目标   财务主体   财权   财务指标

    在关于财务目标的研究中,不论是利润最大化、净收益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还是企业价值最大化,都将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企业的财务目标应该是什么,而忽略了研究企业财务目标的一个重要前提,即企业财务目标应是指企  业财务部门的目标还是企业整体财务活动的目标。
  笔者认为,对企业财务目标的定义应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财务目标仅是指企业财务相关部门所需要达到的目标,而这种目标更多的是以一种具体指标表现出来,与之相对应的企业各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目标。而广义的财务目标则是指企业范围内所有财务行为、财务决策的目标。这就突破了企业专职的财务部门,从企业的角度涵盖了企业内部的一切财务活动。我们研究的财务目标应是广义的财务目标,是从财务的角度反映企业各项目标,是企业目标体系中的核心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