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作  者
周驾华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价值链的角度分析了企业成本的内涵,并提出了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在这一成本管理模式下,企业首先根据买方效用确定顾客愿意支付的价格,由价格推导出成本,再进行企业的成本改良。
  【关键词】价值链   成本管理   模式

      无论是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还是马歇尔的效用理论,对成本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企业范围内,这在新经济背景下显示出较大的局限性,影响了企业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形成。美国著名战略管理大师Michael E.porter认为,以整个价值链系统为基础对成本内涵进行考察,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成本应由五部分组成:①生产某种产品所耗费的物化劳动成本(C);②生产某种产品所耗费的活劳动成本(V);③把产品从供应商传递到顾客过程中产生的交易费用;④消费者(顾客)在消费该产品时所花费的成本;⑤产品滞销所带来的废品成本。企业应对企业产品成本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管理。笔者在这一基础上试图建立一个能更系统、更完整地管理企业成本的框架体系,从而形成企业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