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物流企业相关费用的会计处理

作  者
邵瑞庆(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物流企业物流业务运作部门根据其职能可以划分为管理职能部门和作业职能部门。本文从外部报告会计角度与内部经营管理角度探讨了这两个部门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的会计处理问题,并提出了处理建议。
  【关键词】物流企业   费用   会计处理

   物流企业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组织形式,通过计划、实施、控制和协调等手段对运输、仓储、装卸、包装、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各环节进行系统整合,以最低的费用和最少的资金占用,安全、及时和高质量地为客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由于经营业务的特殊性,物流企业物流业务运作部门的组织结构不同于一般的工商企业与运输企业,对其发生的费用难以直接根据《企业会计制度》或企业会计准则的统一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同时成本费用信息在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其成本费用的归集与核算成为目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物流业务管理职能部门的费用处理
  物流业务管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物流业务的承揽工作和客户服务工作。其中,承揽工作主要包括物流业务的询价、方案设计、投标、合同签订等,客户服务工作主要包括维护客户关系、处理客户投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