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关于企业环境会计问题的思考

作  者
李江涛 李月娥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环境会计研究中的关键问题是计量方法和报告制度。本文从环境经济学的计量方法角度出发,提出具有操作性的环境会计的计量方法和企业环境报告的基本框架。
  【关键词】环境会计   计量方法   报告制度

  一、关于环境会计计量方法的研究
  环境经济学丰富的理论与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环境会计的计量方法。常用的方法主要有直接市场法和替代性市场法。直接市场法是度量被评价的环境质量到环境标准之间的变动,然后直接运用货币价格这一变动的条件或结果进行测算。它是建立在有充分信息和明确现有的因果关系基础之上的,所以评估结果比较客观。环境会计计量方法具体包括以下几种:
  1.市场价值法。市场价值法的基本原理是,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中的一个要素,生态环境的变化将导致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变化,进而影响价格和产出的变化,或者将导致产量的降低或预期收益的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