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王广辉 张小雪

作者单位
天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创新基金是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本文针对创新基金评审中财务方面评价薄弱的问题,提出了一套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财务评价指标体系,以完善我国创新基金的评审工作。
  【关键词】创新基金   科技型中小企业   评价指标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简称“创新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于1999年启动,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政府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资本金投入等方式扶持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创新基金的评审,是由有关管理部门和评估机构聘请专家,对承担创新基金项目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立项评审。评价指标除了项目创新程度、项目技术含量、项目商业模式的创新性、项目产品市场前景等技术指标外,还包括一些财务评价指标,比如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率、投资利润率等。
  笔者试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提出自己的见解,以期有助于国家和地方创新基金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