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评估对象与价值影响因素

作  者
应尚军 高成亮

作者单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仍是一个新概念,其评估对象和价值影响因素都还没有统一的界定。本文在对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这一概念作了基本界定后,还对该概念的评估对象和价值影响因素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不动产评估   评估对象   价值影响因素

      一、引言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资产评估准则——不动产》中提出了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并把不动产评估分为单独的不动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无论是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还是上述关于不动产评估的分类,在国内外都还是首次提出。本文这样理解《资产评估准则——不动产》中关于不动产评估的分类:单独的不动产评估,是指处于独立使用状态下的不动产价值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不动产评估是与企业其他资产处于共同使用状态下的不动产的价值评估。这是一种狭义上的评估分类,从广义上看,不动产与其他资产共同使用的状态不仅发生在企业中,而且还发生在包括事业单位的整体资产中。